2023年4月23日 星期日

《花旦》

著名女文武生李楚雲本來訂了台期,要演出的劇目《玉簪記》,可,她的老拍檔花雪棠卻因為忍不了口!吃得太多炸雞!喝了太多汽水!病了!失聲了!為了不讓戲迷失望,她打算找別的花旦合作。跟她合作的製作公司的人經過招募,找來了兩個花旦讓她選擇,分別是白艷紅和高紫蘭,她分別跟她們排演了一段折子戲,但仍未有決定,叫她們回家等消息。 可是,白艷紅卻覺得,李楚雲對高紫蘭比較好,後來,她想到高紫蘭的媽媽惠月明是已經退休的粵劇界前輩,認為高紫蘭將會靠關係入選!覺得這樣很不公平!心想:「如果我可以成為這一次演出的正印花旦,什麼都願意做!」她在回家的路上,心想。 後來,她發現在她家附近一間已經倒閉了的麵包店,竟然變成了一間叫做《心願找換店》的店子,在店子的玻璃門上寫著:「有願望想達成的客人請進,可以用重要的東西或者誠心的表演來交換。」;由於她有願望想實現,而且出於好奇,所以進去了。 她看到老闆娘是一個穿著「小古裝」的中年女子。 「白艷紅小姐,請坐。」 老闆娘可以一眼認出自己,白艷紅覺得很高興。 老闆娘請白艷紅坐下,給了她一杯暖水。白艷紅喝了一口,對她說出了自己的願望,說願意唱一段曲給她聽來作交換。 「其實你是不應該去應徵的,對你肚子裏的孩子不太好。」老闆娘說。 「我還未結婚的。」她說。 「你有男朋友吧?是文武生陸燕山吧?世界上有太多男人“未買票上車”了,不是嗎?」老闆娘說著,一笑。 「我也不知道自己有喜了!可是,即使是這樣,我也不想放棄演出的機會!我寧願不要這個孩子!」她的臉一紅!然後激動地說! 「請你冷靜點,如果是這樣,交易是不可以進行的;因為沒有人可以操控其他人的生命,哪管是母親對孩子。」 「那麼,我唱一段給你聽作交換好了:“淚已盡!春蠶情自困!心相印!永留痕!人在緬懷往昔歡欣!恩愛化輕煙,煙燒灰飛了萬恨”......」! 可是,老闆娘還是不肯批准交易!她說:「很抱歉,你的歌聲不能感動我,卻讓我知道你感冒了,鼻水還不少呢!你快去看醫生,拿一些適合孕婦吃的感冒藥吧。」 「對不起,但請你把我的“涕淚之聲”當成唱得有感情去欣賞,可以嗎?再不然,我願意令我和燕山一年後的演出的票子都開始滯銷!為期三年!可以了吧?我一定要跟李楚雲小姐一起演出的!」! 「你不會後悔嗎?」老闆娘問她。 「絕對不會!」她強調。 「可是,那些條件牽涉你的男朋友,沒問題嗎?」 「我們是會結婚的,夫妻結合等同一體,沒問題的。」她理直氣壯地說。 「那麼,好的。」老闆娘批准交易,給了她一個紅色的幸運符,叫她帶在身上。 接著,白艷紅離開《心願找換店》。 後來,她的願望實現了,可以做跟李楚雲拍檔的正印花旦,高紫蘭落選了!她覺得很神奇,不過,她一年後的演出的票子會賣不出嗎?她並不擔心;因為她覺得世事難料,一年後,那間不收錢的店子可能已經倒閉了!什麼也不㑹再應驗! 她和李楚雲的演出非常成功,雖然那一個幸運符在李楚雲的演出完成之後,就消失了!但白艷紅的知名度提升了;在孩子出世之前,她和她的男朋友陸燕山結婚了!孩子出生之後,她的丈夫想以「夫妻檔」演出,以為老婆的知名度高了,演出就會受歡迎! 可是,白艷紅在《心願找換店》所說的一切,後來都應驗了!在接下來的三年,每次「夫妻檔」的演出都差不多要「拍烏蠅」!即使他們各自跟別人演出,觀眾的入座率最多也只有一半!被同行取笑他們欠了華光師父的錢!她不敢把找換店的事情告訴丈夫! 她曾經想在到找換店去,但是再也找不到那間店子了!雖然老闆娘知道她想再來,但沒有給她看到店子。 「她不是覺得我的店子應該倒閉了的嗎?為什麼還在找?真是奇怪。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