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

《狀元》

從前有一個書生要上京赴考,他自命是一名才貌雙全的才子,在途中打聽到有一位絶色歌姬名叫綠琴,於是登門造訪,兩人本來情投意合,但當書生要求跟綠琴同衾時,綠琴聲稱自己是賣歌、賣藝,不賣身的。書生表示要娶綠琴為妻,說她誤會了他的意思。於是綠琴問他可有三書?可有六禮?納采的禮物是什麼?可有人為媒?他都說沒有!綠琴認為對自己沒有保障,於是拒絕了他!他怒斥綠琴不愛他!說自己一定會高中狀元!出人頭地!令她後悔!後來,那個書生不但高中狀元,而且被公主看中了,成為駙馬。他回去找綠琴炫耀一番!綠琴問他:「駙馬爺,如果當日我答應你,你在高中狀元後,會拒絕跟公主成親嗎?」;他說:「我不可以抗旨!」;綠琴說:「如果我當日答應你,如今會被你拋棄,那麼,現在你又何必怪我呢?也請你不要向我炫耀了,我祝你和公主白頭到老。」。他無言以對,離開了,不再難為綠琴;不過,雖然他高中狀元,成為駙馬,出人頭地了,不過,他並不快活!因為公主刁蠻非淑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